close

 

 

 

新寮溪瀑布


DSCN1850.JPG   新寮溪瀑布位於宜蘭縣 冬山鄉 中山村新寮二路的盡頭,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,為冬山河的源頭之一。瀑布氣勢磅薄,水量頗大,共有三層瀑布,開放以來已成為宜蘭爆紅的景點。


  來到仁山苗圃登山步道的停車場右側,沿著新寮二路直走,約5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達林務局工作站,此處有一處停車場,但是假日還是不夠停,您可以往上再走一點路,林務局本身也還有一處規劃妥善的停車場。


        從宜蘭縣政府的網站得知: 冬山鄉中山村的居民把山頂上來自不同兩個方位的溪澗,一條叫做「舊寮瀑布」,後來出現且流速較湍急,水量亦較豐沛的就叫做「新寮瀑布」。寮就是木寮、草寮,聰明的先民們就著當地的材料,臨時搭建個遮風避雨的處所,方便他們上山採樟抽籐。 然而,當我門行經這美麗溪床,只見豐沛清澈溪水,什麼木寮、草寮是不可能再看到的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停車妥當後,由林務局工作站的右側管制站進入,有一小段木屑鋪設的步道,踏香而行別有一番新鮮感,不消5分鐘就可看到新寮溪瀑布步入口。再走幾步已可聽到潺潺的溪水聲,繞上個彎美麗的溪水景觀,赫然出現眼前,許多等不及的家長會帶著小孩在此玩起水來,其實裏面有著更陰涼的地方可以玩水,不過此處經過整理,較為平坦安全。


        「新寮瀑布」步道路程短,來回約 2.3公里2 個小時可逛完,沿途林相豐富,一路有潺潺水聲相伴,顯然成為大眾化路線的最大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 由於新寮溪的斷層發達,斷層落差甚至超過三十公尺以上,導致瀑布氣勢磅礡,相當具有可看性。但是早期路況相當惡劣,有時候還需要涉水,所以路程雖然短,仍令一些遊客不敢領教。林務局基於整頓山林和分享大自然美景的責任與義務,也為了方便更多民眾可以輕鬆地親近這個咫尺天涯的世外桃源,於是開始規畫建設瀑布步道,並於二○○六年四月開放,目前步道只開放到第二層瀑布。


       無論第一層還是第二層的瀑布都很有看頭 ,新寮瀑布高約三十公尺,溪水自崖頂奔騰而下,瀑聲轟隆淙響,底下沖激出碧綠深潭。瀑布水量豐沛,氣勢甚為壯觀,附近林間空氣充滿陰離子涼意。觀景台旁有小徑可通往瀑布下方的潭水,潭水遠深近淺,淺處清澈見底,極適合遊憩,要形容瀑布莫屬觀景台的
解說牌上的詩句,詩文如下:

銀河倒掛石雲間,一派清流四面山。

寒帶風聲吹不斷,影分樹色綠回環。

明珠走壁難數,白練懸岑未始攀。


為問林中猿鶴侶,深秋欲罷幾時還?
[註: "之"是否為"知"]

        新寮瀑布步道採取生態工法與自然材料,所以自然資源保存相當完整,而且深具教育意義。例如「幫魚兒回家」的魚梯設置,不但讓溪裡的石斑、溪哥能夠回家,也可讓民眾在嘻遊當中,學到與大自然的共存關係。還有那山坡上的土石流遺跡,是留給五節芒、山黃麻等先驅植物的種子成長之處,即使再貧瘠乾旱也能發芽成長,若山坡不再崩塌,可快速生長成林。而先驅植物的下一代無法在陰影下生長,就輪到耐陰的大葉楠等樟科、榖斗科陸續登場,形成穩定的森林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條具備休閒、健行、富有教育功能的自然生態步道,走起來不但不累,而且還深具寓教於樂的意義,非常適合全家大小親子同遊。


在水一方極力推薦

    
地理位址:宜蘭縣冬山鄉新寮二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in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